Hao

在五四聊聊“无条件基本收入”

朋友圈被后浪视频刷屏,我也来聊聊我的想法吧。看到有朋友转发之后第一时间打开视频,点开b站的小电视机,几分钟的视频确实是制作精美,何冰的演讲功力之前看声临其境就已经有所领教,视频内容的确让人热血澎湃,配上高BPM的音乐,具备了吸引当代青年的一切元素。其中有一幕是一个女生穿着制服潇洒自在的开着跑车,让我睁大了眼睛想看清那是一台什么车,甚至一瞬间激发了我想上赛道的冲动,作为一个网络小视频它能带来这样的效果无疑是很优秀的。

看完视频,过了一小会,才忽然意识到原来是五四青年节到了。因此又在脑袋里把视频翻出来重新解释一番,视频里的那些年轻人都干着自己喜欢的事情,毫无畏惧,那不是正是我们想象中的现在的和未来的自己吗。当思绪回到自己身上,不禁问自己,即便我不需要养家糊口,一人吃饱全家不饿,我又有多少勇气能够放弃当下去追求自己热爱的事情。想必很多人应该跟我一样吧。

深究下去,究竟是什么让我无法做出放弃当下的选择呢?应该不是怕明天会饿肚子,或者是明年会流浪街头(还是有自信凭借一技之长能够衣食无忧的),亦不是要追求荣华富贵豪宅游艇什么的。那究竟是为什么呢?到目前为止我觉得最合理的解释可能是安全感 -- 面对将来的不确定性。也许是某种天生的本能加上中国传统思想的使然,在没有收集和储藏好足够的栗子之前,你让一只仓鼠如何安心的过冬,况且没有人知道冬天什么时候到来会持续多久。

对于一部分年轻人来说,这也许不是一个那么大的问题,年轻人可以一股脑的往前冲,不必太在意得失或者成败,最坏的情况下还有父母作为后盾。然而,除此之外,还有很大一个的年轻人群体,今天没有收入,下个月可能就交不起房租,纵使你有着一个舞者或者学者的梦想,也只能看着它们越来越远。至于解决方案,可能有很多种,比如,当代青年也许就要有即便饿着肚子也要往前冲的精神。前两天聊到basic income,也就是国家无条件提供基本吃住的收入,说不定是另一个不错的方案。姑且不论在我国生产力要到达何种程度才能实现,如果每一个青年都能没有后顾之忧,不用担心哪天会露宿街头,我相信会有更多的年轻人会像后浪视频里的人物一样去追求自己所热爱的东西,而不是拼尽全身力气只为了在这个社会生存下去。

虽然只是一个个案,不足以证明basic income这个方案是否行之有效,不过对于我个人来说,似乎是一个正面的例子。在攻读PhD期间,全程得到学校的奖学金资助,不是多大的一笔钱,差不多刚好够每个月的吃住,买一辆便宜的二手车,再加上一年回国一次。也正是因为从入学那一天起,就知道未来的几年我在做研究写论文的同时,完全不用为了生计发愁,才能悠然自得的泡在图书馆和实验室里吧。饿了下楼买个披萨汉堡,吃饱了回实验室继续分析数据读论文,困了就跑到图书馆窗边的座位就着下午的阳光小睡一会。在思维最活跃的年纪,拿着固定的几乎免费的收入,在像花园一样的校园里,做着自己最想做的事情,还有什么能比这更美好更令人开心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