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o

最好的安排

回看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发生了太多的事情,不管是我个人还是整个社会,一波接一波,还来不及对前一件事情好好消化,又有新的事件发生。大概是因为这种连续不停的变化,内心一直很难平静下来,唯有去年圣诞假期那一段时间能够停下来稍稍安静一下。上一次写点东西还是18年底在台湾的时候,是时候花点时间记录和反思这段特别的时间了。

回到一年之前,公司还在疯狂的招人,而我也是焦头烂额,除了平常的业务,还有大量的招聘,面试,安顿新来的组员,以及和其他组的来来回回,因为超出常规的事务和要求自己尽量做好每一件事,有那么一段时间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这样的体验对于我来说是前所未有的,有时候安慰自己这也许就是成长必经的过程吧,也许经历过之后我就能对此类情况应付自如了。

下半年换到另外一个组,完全不一样的环境不一样工作,之前承受的巨大压力就像充足了的气球被瞬间放了气,都烟消云散了,这当然是好事。不过,有时候难免会去思考,这样的调整,放弃了过去几年来的积累换到另外一个领域,于我来说到底是否值得,也许撑一撑就过去了。

因为去年的这个决定,这一次调整,我总算有时间得以放慢脚步,开始读书,思考一些工作之外的问题。其中一个就是投资和财务规划,一个之前基本被忽略的事情。加入公司的时候,把一部分工资存了401k,随便买了一些股票,也就仅此而已了。当我开始寻找一些书以供晚上阅读的时候,发现了Benjamin Graham的《Intelligent Investor》和Howard Marks的《The Most Important Thing》,在投资界鼎鼎有名的两本作品。拜读之后,才发现原来自己对于投资连门都没入,之前那种选几个自己认为不错的股票买买简直是太小白了。

投资界也有不同的流派,有day trading,有短期中期投资,还有长期价值投资。这两本书里的一个观点让我非常认同,短期来说,市场是一个零和游戏,有人赚钱,就有人亏钱。市场里面有经验丰富的专业投资者,也有业余玩家。毫无疑问,要想在这么一场零和游戏里面胜出是非常难的。就算是专业的投资者,要能击败同行而获得更大的利润那必定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而对于业余投资者来说,很难不成为人家砧板上的鱼肉。于我来说,我不觉得我能在短期内达到专业投资者的水平。即便我有那样的资质,这大概也不是一个我愿意把我有限的生命投入进去的事情。因此,对于Benjamin Graham和Howard Marks所描述的长期的价值投资深有认同,价值投资依靠的是基于时间的,通过分享优质资产和社会的发展的成果而获得利润。投资者要做的是发现优质的企业,还有对这个社会的美好未来的坚定信仰。

从这两本著作入门,另外一个深得我心的是经济学里的周期理论,现代的经济体都有它的春夏秋冬,潮起潮落,不管是社会主义还是资本主义制度。这其实并不是什么让人特别意外的事情。然而,仔细想想,在现在这个时代,经济与我们人生的方方面面都有着紧密的联系,因此周期理论也不只是影响到经济,对于周期的理解和思考应该是我们人生规划的一个重要参考。比如08,09年发生了全球金融危机,至此之后的十年中国人均GDP涨了将近三倍,美国经济也是一片繁荣。以周期理论来看,如此的增长不可能一直持续下去,一个周期一般八到十年,此时已经到了这一轮周期的末端,那么对于找工作和换工作来说也许选择能抗风险的公司更重要,对于生活来说此时也许不是大量消费的好时机,对于投资来说也许应该避免风险高的资产。

经过对于周期的研究和思考,还有对自己生活的反思,有一种陡然开窍的感觉,于是开始做出一系列的调整。其中一个决定就是卖掉了曾经视为我人生的一部分的保时捷(它对于我的意义绝不止于一辆车或者一辆高档车,以后有时间再单独写篇纪念它吧),由此获得了一笔不小的现金。另外一个值得一提的改变是消费,曾经常常是月光,变成了限制自己每个月消费必须小于一千块,剩余都去了银行或者投资账户。同时,在研究了美国的各种免税投资账户之后,把所有法律允许的免税账户都存到了上限,比如401k,HSA,FSA,backdoor Roth IRA,mega-backdoor Roth IRA等等。并且把大部分的股票和基金都卖掉变成了现金和短期债券。上面这些所有这些举动和调整都是在19年下半年,现在回头去看,的确是非常正确的决定,虽然当时并不知道这一轮周期在什么时候结束,提前一些准备总是好的。

最重要的是,这一年多以来发生的事情,让我更加的相信自己的直觉。当我在做决定的时候,其实并不知道我的决定是否是一个最好的选择(也许只是为了逃避现状呢)。回看过去,不管是选择大学的专业,决定来美国读PhD,还是学术界和工业界的选择,每一个重大的决定都是follow the heart,并没有太多理性的计算,其后的发展和结果也是令人相当满意的。遵从自己的内心,顺其自然的任其发展,这大概就是最好的安排吧!

热度(1)